2019年1月26日 星期六

人生課題系列 - 剛出社會的你,保險該怎麼買?

剛出社會,資金不多,要怎麼選擇對自己CP值最高的保險?
你身邊是否有朋友一出社會是從事保險業務員,所以你想幫他呢?
要如何在幫朋友的同時也幫到自己呢?

這應該是不少人會面對到的問題......

如果是讀商科的你,剛畢業的時候身邊從事保險的朋友應該都不少。還有朋友的朋友!鄰居!?.......
所以要怎麼選擇?

保險顧名思義就是「為了避免意外發生增加的額外開銷或困難,而做的保障。」
你要了解你保險的內容,以及買這一份保險對於你的意義


一、請先了解自己身上有哪些保險。
可以問問你的爸媽有沒有幫你保險。
再來是思考自己還需要那些保險,可以上網作功課,自己了解什麼是意外險、醫療險、防癌險.......
也可以問問你的朋友,如果比較好的保險朋友,就會跟你解釋喔。

二、確認朋友的態度 / 該保險業務員的態度
滿多身邊的朋友都有這個疑惑,你可能會擔心你朋友會不會做不久?
因為保險如果需要理賠的時候,還是會擔心不認識的人處理不放心嗎~~~
(*當然一輩子都平安健康,都不要用到是最好的。)

大部分保險業務,一定都會說「會」
這時候怎麼辦? 選擇你最相信的那位吧!
不會跟你亂推銷你不需要的,不會推銷那些超過你月薪1/10,不會讓你繳保費繳得喘不過氣的朋友。
選擇那位真心為你好的朋友吧!
(你應該聽過「雙十理論」,當然不同的保險,有些要看你的年紀去增加到適合的額度)

還記得一句名言~
「成交一切都是因為愛!」 - 喬吉拉德
如果他讓你感受到了「為你好」,自己思考過後也確實是,也知道自己不會後悔,就可以買囉~

三、隨著年齡增長,去調整保險的內容與價值
每三到五年就要檢視一下自己保險的額度、內容,是否符合現在的狀況,需不需要做調整。
也可以適合的與保險業務做聯繫,讓他知道你的需求喔。


另外,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個人的對於「儲蓄險」的心得
在這幾年台灣儲蓄險的利率大概2%左右,再我好朋友勸說不要買的時候,為什麼我還是買了呢?

1.因為我知道我買儲蓄險的目的 - 培養自己存錢的習慣!為了讓自己存錢。
2.我買最短的6年期(之前有朋友保郵局的是定存3年的,可自行評估喔)
*千萬別去買20年期的啊!那些已存入的資金就會被卡在那邊20年,如果你突然需要使用到還會面臨繳約風險......

因此上面的原因,我才決定買儲蓄險,近期因為有開始去外面自行進修上課,所以重新規劃了一下。
如果有去上過財商課程,或者追蹤理財型KOL、youtuber的人,一定會聽過有些海外的利率比較高這件事情。
這時你會說,那有匯差風險,那就選個風險最小的吧!
如果那個風險算下來,還是比在台灣的儲蓄險高,又更可以對抗通貨膨脹,為什麼不考慮呢?

當知道這件事情之後,跟比我懂得朋友諮詢如何解決,最後選擇了「減額繳清」
原本的錢時間到了也不會損失,另外還沒繳滿時間的錢,我可以提早存下來使用在其他比較高利率的地方。

我不後悔我做過的這個決定,因為他都有意義。
如果當初我沒有堅持買儲蓄險,或許我現在存款沒有多少,可能都會亂花掉了
所以買保險,也要懂得自己的特質,去規劃喔。


這邊推薦一個是可以學習到保險知識,且不推銷保險的網站 → MY83
裡面還有可愛的圖文解說,都寫得很清楚、簡單!相信你會在那邊找到答案^^

一些保險的觀念,也可以在那邊看到~
例如
儲蓄險 → 繳費年期越短越好!
壽險 → 是留給家人最好的保障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