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2月27日 星期四

【好書分享】下流老人 /(如果有一天,我們無法自食其力,能做些什麼扭轉局勢?)



這本書,讓我印象非常深刻,也帶來了不小的衝擊。
就書封面寫的「即使月薪五萬,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」? 這...那月薪沒有五萬的人更該怎麼辦!

先說明一下「下流老人」的意思,是指過著中下階層生活的老人。不是什麼奇怪噁心的老人喔,雖然我剛開始真的乍聽之下嚇到,想說怎麼朋友推薦我這本書,但理解後,看完書讓我非常震驚!也看了很值得,像是當頭棒喝,我的腦袋被重重得敲醒了!

大家應該都知道我們已經是「高齡社會」,據新聞報導,台灣可能在2030年將成「超高齡社會」。日本是亞洲高齡化問題最嚴重的國家,這本日本人出的書很適合讓我們了解,值得警惕。

目前也知道我們是少子化,高齡化+少子化,這個比例會越來越重。老實說,在我們這一輩的年輕人,還有大一些的壯年人,其實都有心理準備未來要靠自己,小孩能養自己就很好了的心態。如果能夠有能力,相信你們也會願意照顧老了的爸媽的,對吧?

大家應該也知道現在通貨膨脹、醫學進步、生存的平均年齡也在上升,如果想跟退休年齡一樣,那退休後過的生活的錢要存多少?真的如你所想的嗎?

這本書,真的很值得您細細的閱讀,並讓自己靜下心來思考。除了提高自己薪水以外,我們還可以做什麼來讓自己可以過得安穩、甚至可以過得更好的人生,我想你只要知道有這個危機意識,你就能想出解決的辦法。

只是怕...不知道什麼,沒有危機感而已。
希望你我,都能夠在老年的時候還是過得美好幸福的日子。

書本裡面有些數據內容,喜歡看數據說話了解事情的人應該會喜歡,也會看得懂。如果不是很喜歡看數字,也還是可以透過數字從中去了解人口的變化唷。


找到一部影片,裡面有簡單介紹「下流老人」:



想要去看書瞭解更清楚,可以點這邊→


自己看過一遍,比較容易記得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